首页-党群工作-工作动态-学习型图书馆

人社部:中国各项社保总费率超过40% 总体偏高

发布时间:2015-01-23 12:15:07  

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,通报2014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。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称,目前我们国家各项社会保险的总费率超过了40%,总体是偏高的。但是说中国的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说法说不准确。

李忠称,社会保险的费率问题直接涉及到社会保险的筹资规模,而一个国家社会保险的筹资规模应该是由本国的人口结构,比如说老龄化的状况,由社会保障制度模式选择,比如说实行什么样的社会保险制度决定的,还跟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,如保障项目、覆盖人群等有关系。比如说,有的国家社会保障筹资是通过一般税收的方式来实现的,有的国家是通过强制的商业保险来进行的,像这样的国家,应该说社会保障的筹资是不计算在社会保险费率之中的。此外,还有一些国家,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,保障项目相对较少,覆盖范围也比较窄,所以表现出来费率也是不高。我们从这些分析可以看出,对于一个国家社会保险费率的高低不能简单地做一个国别的对比,因为它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因素。

李忠称,我国社会保险经过这些年的发展,保障项目还是比较全的,包括基本养老、医疗、失业、工伤、生育五大险种。就养老保险来说,在统一养老保险制度以前,各地高度分散,费率高低也非常不一致。经过这些年的发展,把养老保险的费率逐步归拢为单位缴费20%,个人缴费8%的水平。目前只有上海,因为老龄化程度比较高,单位缴费率是21%,而其他一些省,特别是一些劳务输入大省,他们的费率普遍低于20%。

李忠介绍,对于医疗保险,国家规定单位缴费费率6%,个人是2%。对于失业保险,国家的规定是企业费率为2%,个人缴费为1%。目前一部分地区还根据就业的实际情况,把总的费率降低到了1.2%-2%。工伤保险实行行业差别费率和单位浮动费率制度,根据工伤风险的程度,把费率分为三档,分别是0.5%、1%和2%,对用人单位根据工伤的发生率和工伤保险费使用的情况,实际费率可上下浮动。目前生育保险的费率是最高不超过1%。综合这五个险种的主要情况来看,目前我们国家各项社会保险的总费率超过了40%,用人单位占大头是30%,总体是偏高的。

上一篇:郑州地税新系统上线致纳税拥堵 本月例征期延后

下一篇:人社部:中国社保费率全球第一说法不准确

河北大学图书馆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策划
图书馆技术与数据支持中心 设计制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