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-党群工作-工作动态-学习型图书馆

人社部回应中国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:不准确

发布时间:2015-01-23 11:57:08  

网易财经1月23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,通报2014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。针对,中国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的说法,人保部发言人李忠表示,前段时间出现了一些比较吸引眼球的说法,说中国的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。他觉得这个说法应该说不准确。

以下是发布会实录:

中央电视台记者:

有媒体称,中国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,认为社会保险费率应该尽快降低,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?

李忠:确实,前段时间出现了一些比较吸引眼球的说法,说中国的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。这个问题到底怎么看呢?我觉得这个说法应该说不准确。社会保险的费率问题直接涉及到社会保险的筹资规模,而一个国家社会保险的筹资规模应该是由本国的人口结构,比如说老龄化的状况,由社会保障制度模式选择,比如说实行什么样的社会保险制度决定的,还跟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,如保障项目、覆盖人群等有关系。比如说,有的国家社会保障筹资是通过一般税收的方式来实现的,有的国家是通过强制的商业保险来进行的,像这样的国家,应该说社会保障的筹资是不计算在社会保险费率之中的。此外,还有一些国家,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,保障项目相对较少,覆盖范围也比较窄,所以表现出来费率也是不高。我们从这些分析可以看出,对于一个国家社会保险费率的高低不能简单地做一个国别的对比,因为它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因素。

上一篇:人社部:中国社保费率全球第一说法不准确

下一篇:没有更多数据了

河北大学图书馆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策划
图书馆技术与数据支持中心 设计制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