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外访问|  旧版主页   |  手机版   | 网站地图
扫描二维码 访问移动图书馆

本馆简介

馆藏信息

发布时间:2015-05-28 02:17:36

馆藏资源

纸质型文献资源

河北大学图书馆历经90多年的文献积累,形成了数量丰富、历史悠久、特色鲜明的馆藏文献资源体系。馆藏图书期刊文献390万册,电子图书180余万册,在突出重点学科的同时,涵盖各学科专业;馆藏古籍文献尤为珍贵,方志、家谱是河北大学图书馆古籍藏书的主要特色,还收藏台湾文海出版社出版的《近代中国史料丛刊》和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《中华再造善本》两种大型丛书和大量缩微文献、音像磁带等。

古籍文献

河北大学图书馆是全国古籍保护单位,河北省古籍保护单位,河北省谱牒研究中心,馆藏古籍 26000多种,20余万册,善本1100余种。主要藏书特色为方志和家谱。此外,馆藏舆图、书画、名人手札及金石、碑碣拓片也极为丰富。

馆藏方志一千余种,一万余册,多为清末民初刊本,但也不乏善本,如明嘉靖刊本《山东通志》、《龙门志》、《石湖志略》,明万历刻本《武夷志略》、康熙刊本《宝坻县志》、《岷州志》、雍正刻本《江西通志》、乾隆刊本《盘山志》、《岐山县志》等,都有较高的文献参考价值。《石湖志略》则有清代著名学者、大藏书家黄丕烈的题跋,为国内独家收藏,弥足珍贵。

馆藏家谱八百余种,173姓,多为明、清、民初刊本和木活字本,其中珍本三十余种,最早刊本为元至元三年(1377)汪云龙纂修的《新安汪氏族谱》。我馆古籍家谱类藏书,无论在数量上,还是在刊式上,都堪称“华冀文采第一家”。

馆藏部分舆图、书画、手札、碑碣拓片等古籍文献,如康熙十三年(1674)南怀仁绘制,雕版印刷,另行上色的八幅挂屏版《坤舆全图》是我馆镇馆之宝。该版地图目前世界只存在两幅,一幅在台湾故宫博物院,但其为墨色,而河北大学图书馆所藏为彩色,保存完好。明代画院在菩提树叶上绘制的《明画院绘十八应真册》,写在贝多罗树叶上的《贝叶经》,明代著名山水花鸟画家沈周的《石田真迹》,清代曾国藩、张之洞、莫友芝、严修、徐世昌、载滢、溥伟、溥儒等名人的手札,《大唐三藏圣教序》碑拓、孔子剑刻真迹、“殷比干莫”拓片,这些都是丰富馆藏古籍文献的艺术珍品。

另外,馆藏两部大型文献丛书,即《近代中国史料丛刊》和《中华再造善本》丛书。《近代中国史料丛刊》共分三编,正编100辑,128册;续编100辑,1079册;三编88辑,927册,涵盖近代名人奏疏、政书、年谱、笔记、日记、诗文集及经世文编、碑传集等,其中尤以海内外孤本居多。这套影印本丛书,是近代中国历史文献集大成者。《中华再造善本》是2005年教育部为我校配送的一套价值300万元的大型丛书。这套丛书共分五编,自唐迄清为《唐宋编》、《金元编》、《明代编》、《清代编》、《少数民族文字文献编》,这套丛书选录之富、影印之精、学术价值之高,迄未有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