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外访问|  旧版主页   |  手机版   | 网站地图
扫描二维码 访问移动图书馆

本馆简介

本馆概况

发布时间:2015-05-28 03:00:11

本馆建于1921年,是法国天主教会在天津创办的工商大学附设的图书馆,先后易名为天津工商学院图书馆、津沽大学图书馆。建国后,1952年院校调整,易名为天津师范学院图书馆、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。1960年定名为河北大学图书馆,1970年随学校迁至保定。2006年河北职工医学院并入我校,图书馆也统一管理。2016年,新校区图书馆落成投入使用,建筑面积3.8万平方米,阅览坐椅2650个,是一座全开放式的大型现代化的高校图书馆,目前图书馆由新校区总馆、本部分馆、医学部分馆和19个院(中心)资料室分馆组成,下设综合办公室、资源建设中心、学习支持中心、古籍特藏中心、技术与数据中心、研究支持中心等部门。馆舍总面积已达5.99万平方米,馆员130余人,阅览座位3767个,各种类型文献390万册,古籍文献 2.6 万余种近20万册,古籍藏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。本馆每周开放91.5小时,日接待读者三千余人次, 全年累计接待读者50余万人次。

河北大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员馆,河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、《河北科技图苑》编辑部设在馆内。图书馆经常接待来自全省、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专家、学者,并派出工作人员出国考察或访问研究,已同美国、日本、加拿大等国家和我国港、澳、台地区及内地高校400余所图书馆建立并保持密切的文献交换关系。

近年来,图书馆积极进行网络环境下的数字化资源建设和文献保障体系建设,引进中外文数据库52个,自建数据库14个,还收藏有一定数量的缩微文献、音像磁带等,为了提高学校科研水平,图书馆还开展了论文的查收查引工作;开展了和CALIS、CASHL、NSTL、国家图书馆、河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联盟的联合编目、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工作;开展了区域合作模式,与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、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实现中外文期刊资源共建共享。目前,我馆引进安装了图书馆集成自动化管理系统(Melinets),实现采访,编目,流通,查询自动化管理。2016年,我馆推出新门户网站和易瑞数据库授权访问系统,为读者提供了“坤舆发现”一站式中外文资源检索平台和“移动图书馆”,并实现了校园网外无障碍利用本馆电子资源,在一定程度实现了数字图书馆最初的3A功能设计:在任何时间(Anytime)任何地点(Anywhere)获取所需要的任何知识(Any knowledge)。

在经济全球化、社会知识化、信息数字化的时代,信息资源无穷的穿透力,已经成为现代大学教学科研的核心支撑力。对于一所高等院校来说,没有高效完备的现代化图书馆和图书情报信息服务,就不可能建成名副其实、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大学,随着河北大学的快速发展,河北大学图书馆正朝着研究型、高层位的现代化图书馆目标迈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