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外访问|  旧版主页   |  手机版   | 网站地图
扫描二维码 访问移动图书馆

信息服务

馆际互借

发布时间:2015-05-28 02:07:29

馆际互借就是对于本馆没有的文献,在本馆读者需要时,根据馆际互借制度、协议、办法和收费标准,向外馆借入;反之也可本馆向外馆借出。


一、国家图书馆馆际互借

我馆积极开拓文献服务新途径和新方式,目前与国家图书馆建立了协作关系,开展了馆际互借服务。读者在我馆的馆藏资源无法找到的书籍,可通过查找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源,下载和填写馆际互借单电子版,发送到 馆际互借QQ群:377858502 申请馆际互借服务。

1.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源查询: http://www.nlc.gov.cn/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馆际互借单地址:  馆际互借单.docx


2.证件管理办法:读者在申请馆际借阅服务时,需要提供个人的工作证或学生证。在馆际互借服务的过程中,工作证或学生证将作为凭证留在馆际互借处,过程完成后取回。

3.馆际互借的服务期限:目前国家图书馆的图书借阅服务,由于有图书的邮寄过程,图书到达时间一般为申请一周后,读者的借还期限为一周。

4.馆际互借的费用:我馆的馆际互借服务免费,并对国家图书馆的图书借阅费用实行每册5元补贴。

5.违约处理规定:对于在图书借阅期间由于超期、图书丢失损毁所产生的费用,按照国家图书馆的规定由读者自行赔付,我馆不负担费用和补贴。




、驻保高校三馆馆际互借

现驻保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,河北大学图书馆、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、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合作编制了2005年中外文期刊联合目录,收录了三所大学图书馆2005年订购的中外文期刊4824种,其中中文期刊4235种,外文期刊589种,详尽记录了期刊的分类号、索刊号、刊名、出版周期、收藏地点、收藏年代等重要信息,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各馆的馆藏期刊资源。目前,《2005年中外文期刊联合目录》印刷版已发放到各学院资料室,我校读者可先进行检索,然后凭借三馆签发的“馆际阅览证”,前往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、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免费阅览复印所需期刊文献。





 三、北京大学图书馆、南开大学图书馆、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际借阅证


20173月我校先后与北京大学、南开大学图书馆签订了文献资源合作协议,双向开通馆际借阅证50张。馆际借阅证的开通,对我校师生的教学科研,尤其是科研资料的获取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,受到师生一致好评,现已完成馆际借阅证的续期工作。继北京大学、南开大学之后,2019年3月,我校又与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签订了文献资源合作协议,双向开通馆际借阅证50张。我校读者可携带三馆馆际借阅证前往三校图书馆借阅所需文献、下载电子资源等,并遵守北京大学图书馆、南开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的借阅制度与相关规定。现开始办理三校馆际借阅证的换领工作,具体办法如下:

 1、本校读者可凭本人有效证件(工作证或学生证)及校园一卡通到图书馆总馆(新校区)二楼总服务台借用馆际借阅证,馆际借阅证使用期限为两个月,借用期限内读者的工作证或学生证留存总服务台;

 2、毕业生毕业前一学期停止此项服务。

 

 联系电话:03125073362   QQ群:377858502

附:

      1、河北大学图书馆关于北京大学馆际借阅证的管理细则(1).docx  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2、河北大学图书馆关于南开大学馆际借阅证的管理细则(1).docx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3、河北大学图书馆关于中国人民大学馆际借阅证的管理细则.docx    


(借期两个月,借证后,可自行前往北大或南开图书馆借阅图书或下载电子资源等。注:还清图书、消除欠费后方可还回原办理地点;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暂停用证。)




馆际互借联系方式: 

址:河北大学图书馆新校区总馆二层总服务台   5073362          馆际互借QQ群:377858502